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阅读笔记《革命之路》

revolutionary_road

《革命之路》来自于男女主人公居住地门前那条路的路名,那座在小坡上的白色房子是女主爱波第一次怀孕后,男主弗兰克带着她来到康涅狄格州郊外时,他们一眼看中并买下的。从此以后,他们便一直生活在那里,生下两个孩子,弗兰克在父亲以前工作过的机器工厂里做销售人员,整日无所事事,混工资还房贷,甚至还和一个女同事出过几次轨。爱波则做了全职主妇在家养育一对儿女,并且还做着业余演员圆自己的演员梦。日子就这样平淡无奇的一天天过着,直到爱波某天作为爱波角演出了人生中的一场话剧,但观众们的反响很差,她的演员梦也就破碎了。在当天晚上回家的路上,弗兰克试图安慰爱波,但爱波情绪很激动,他们两人结婚之后的多年积怨爆发了出来,两人大吵了一架。爱波随后在整理照片时发现了弗兰克年轻时在巴菲尔铁塔下的照片,想起了弗兰克曾描述的那个美好的巴黎,于是爱波乘机提出想要改变当前的生活状态,全家搬到巴黎去寻找心中的美好,弗兰克同意了。全家人都兴高采烈的准备着,幻想着搬家后的美好,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身边的邻居、朋友和同事,听到这个消息的人都很嫉妒他们,表面上却装作替他们高兴的样子,除了一个得过精神病的数学博士,谁都不能理解他们。但生活总是充满了意外,爱波怀上了计划外的第三胎,而弗兰克得到了上司的上司的赏识,以前连奢望都不敢想的升职加薪的机会就在眼前唾手可得,弗兰克动摇了,想要留下来继续现在的生活,爱波为此感到很痛苦,在一次酒吧酒醉后和一直垂涎于她的男邻居搞了一次车震,但这持续不到一分钟的经历让她感到更加痛苦,她在和弗兰克的又一次大吵后决定自己给自己做流产。那天早晨,爱波象弗兰克想要的生活那样给弗兰克做了早餐,让弗兰克感到欣喜,在弗兰克离家上班后,爱波取出准备好的工具,给自己做了流产,但由此引起的大出血还是让爱波丧了命。弗兰克最终还是带着孩子离开了革命之路,到城里去居住了。

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故事,将五十年代美国中产阶级的物质充足,但精彩无望的乏味生活描写得非常精彩,人物的设置也很出色,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特点,不繁琐,但却全部刻画了出来。其实,其间很多描写让我看到了我们这一代的生活,这个看似万紫千红的世界,其实被很多的条条框框所约束,所谓的条条道路通罗马似乎只是少数人的游戏,而大多数的我们却只有一条狭窄的小路而已,无望的空虚。而其中的生活,真的是需要技巧的,如何在这绝望中鼓足勇气去开辟一条更宽广的路,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如果一个人想要做一件真正忠于自己内心的事情,那么往往只能一个人独自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