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阅读笔记《理财不用懂太多》

往财富蓄水池蓄水的方式有三种:用手,用脑,用钱。

“挣”钱是在做加法,消费支出是做减法,“赚”钱则是做指数运算。

储蓄,是钱生钱的第一步。

如果你喜欢把“钱”紧紧抓在手里,财富反而会离你而去,就像手心捧起的水一样。

货币并不等于全部的财富,富人的财富多以股权、债权,甚至房产等实物的形式存在。

如果你的财富绝大部分以货币的形式存在,就可能会错过很多财富增值的机会。合理管理财富,第一步就是不能把“钱”(货币)看的太重。更何况货币还会贬值,还记得曾经的“万元户”吗。

财富管理的最低要求就是跑赢通胀(注意不是跑赢 CPI):

  • 在满足日常开支及为突发事件储备的前提条件下,应当尽可能地持有可以带给你回报的资产,而不是持有货币(特别是现金)。
  • 你也可以将货币换成“东西”。这类“东西”必须容易保存(折旧年限长)和变现(可迅速达成交易且费率低),且该种“东西”的劳动生产率无法显著提高。这一领域比较典型的代表有:房产、贵金属、某些收藏及纪念品。

时间是财富的载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开销的理解,多以金钱来量化,很少有人会把时间也计算在内。不少人小心翼翼省下一笔笔物质财富,却浪费了大把时间,这些时间本可以丰富他们的大脑,提高劳动报酬率,创造更多财富。所以,尽量花时间去武装头脑,而不是为了节约开支而浪费大量时间。

课本知识不是全部,如诚实守信等品格、人际交往能力、言辞谈吐技巧、组织管理协调,乃至风险意识、商业眼光等,这些都需要在社会大染缸里摸爬滚打。知识面的拓宽、价值观提升后,会潜移默化帮助我们抓住更多机会。

要达到财务自由状态,财富必然有很大一部分以资产的形式存在。

只有当财产性收入远大于生活开支,并且足以抵抗一定的事故性风险,才敢说是财务自由。

消费型时间享受了就没有然后了,投资型时间可能在未来给予你汇报。

资产负债表:

  • 资产:我们所拥有的物质财富,如金钱、房产、汽车、股票等
  • 负债:我们欠了别人的,需要到期偿还的,如房贷、信用卡欠款、亲朋好友借款等。
  • 股东权益:资产减去负债后的净额,即我们实际所拥有的财富。

容易变现的资产称为流动资产,反之为非流动性资产;近期要偿还的负债称为流动负债,反之为非流动负债。

只有短期用不到的资金,才能置换成股票等非流动性资产,否则就是“以短持长”,以短持长是资产配置时应当尽量避免的情况。

表外资产:

  • 时间(生命)
  • 劳动能力
  • 亲朋好友的资助

表外负债:

  • 疾病
  • 赡养老人、养育小孩
  • 人情,突发性不利事件:失火、被盗等

收益与风险,只盯着收益叫贪婪,只盯着风险叫恐惧,两者都不可取。

投资者能做的,是随着时间推移预估各种可能性,然后选择进入还是逃离这个机会(风险)。

基本面:各种宏观、微观分析,偏向事物的本质。

技术面:认为事物的本质都已经包含在价格波动中,并用历史价格波动去预测未来价格走势。

在正确的方向上慢行:人生只有一次;重视时间的价值;提高劳动报酬率;收入减去开支等于节余(加减法);节余的部分进行财富管理(指数运算);各类资产的期限、风险、收益。注意保持收入大于支出,管理好节余部分的财富,让其保值增值,让钱生钱,财富蓄水池就是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