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阅读笔记《黑客与画家》

黑客与画家

我们生活中的一切,都正在成为计算机。所以,如果你想理解我们目前的世界以及它的未来动向,那么多了解一些黑客的想法会对你有帮助。 — 格雷厄姆 《黑客与画家》

前言

《黑客与画家》是去年读过的一本书,作者是美国互联网举足轻重、有“创业教父”之称的格雷厄姆,本书是他的文集。最近快速重温了一遍,于我而言,这又是一本常读常新的经典书。

格雷厄姆既是一名黑客,又是一名画家,所以才有了这么酷的书名。酷且有内涵,干货满满,每一篇文章都抵得上一本好书,下面写一些对我有感触的。

书呆子

  • “书呆子”的目标具有两重性。他们毫无疑问想让自己受欢迎,但是他们更愿意让自己聪明。
  • 书呆子不受欢迎的真正原因,是他们脑子里想着别的事情。他们的注意力都放在读书或者观察世界上面,而不是放在穿衣打扮、开晚会上面。
  • 不去埋头探寻,就不会发现具体的证据,就会永远以为这件事是抽象的。当所做的事情能产生真实的效果,那就不仅仅是好玩了,发现正确的答案就开始变得重要了,这正是书呆子的优势所在。

黑客与画家

  • 黑客与画家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是创作者。与作曲家、建筑师、作家一样,黑客与画家都是试图创作出优秀作品。他们本质上都不是在做研究,虽然在创作过程中,他们可能会发现一些新技术(那样当然更好)。
  • 没有什么比一个错误的前提更容易产生大量待解决的问题了。
  • 创造优美事物的方式往往不是从头做起,而是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做一些小小调整,或者将已有观点用比较新颖的方式组合起来。
  • 编程语言是用来帮助思考程序的,而不是用来表达已经想好的程序。把整个程序想清楚的时间点,应该是在编写代码的同时,而不是在编写代码之前,这与作家、画家和建筑师做法完全一致。
  • 黑客中没人喜欢用静态类型语言编程。他们需要的是一种可以随意涂抹、擦擦改改的语言,他们不想正襟危坐,把一个盛满各种变量类型的茶杯,小心翼翼放在自己膝盖上,为了与一丝不苟的编译器大婶交谈,努力地挑选词语,确保变量类型匹配,好让自己显得周到又礼貌。
  • 大学和实验室强迫黑客成为科学家,企业强迫成为工程师。
  • 如果你不爱一件事,就不可能把它做得真正优秀,要是你很热爱编程,就不可避免地会开发你自己的项目。
  • 我们应该对过早设计(premature design)抱有担忧,不要太早决定一个程序应该怎么做。
  • 如果黑客只是一个负责实现领导意志的技术工人,职责就是根据规格说明书写出代码,那么他其实与一个挖水沟工人是一样的,从这头挖到那头,仅此而已。但是,如果黑客是一个创作者,他从事的工作就不是机械性的工作,他必须具备灵感。
  • 判断一个人是否具备“换位思考”的能力有个好办法,那就是看他怎样向没有技术背景的人解释技术问题。
  • 程序写出来是给人看的,附带能在机器上运行。 —《计算机程序的结构与解释》

不能说的话

  • 历史的常态似乎就是,任何一个年代的人们,都会对一些荒谬的东西深信不疑。我们这个时代是否有所不同?只要读过一些历史,就知道答案几乎确定无疑,就是“没有不同”。
  • 一想到现在我们言之凿凿的东西,在未来人们眼里却是荒诞不经,怎能不令人感叹呢!
  • 有时候,别人会对你说:要根据社会需要,改造自己的思想。这种说法隐含的意思似乎是,如果你不认同社会,那么肯定是你自己的问题。事实上,它不仅不对,而且会让历史倒退。如果你真的相信了它,凡是不认同社会之处,连想都不敢想,那才会真出问题。
  • 一个公司是否健康运作,可以用一个指标衡量,那就是对负面评价的容忍程度。做出伟大产品的公司,自我评价往往以“批评”和“自嘲”为主,而不是以“肯定”和“表扬”为主。我认识的杰出成就人士都认为自己做的不够好,之所以成功只是因为其他人做的更差。
  • 如果思想很保守,自己不会知道。而且很可能还会持有相反的看法。所谓流行,本质上就是自己看不见自己的样子。否则就不会有流行了。
  • 小时候,每个人都会鼓励你不断成长,变成一个心智成熟、不再耍小孩子脾气的人。但是,很少有人鼓励你继续成长,变成一个怀疑和抵制社会错误潮流的人。

设计与研究

  • 任何一个领域的最佳作品都不可能由对用户言听计从的人做出来。
  • 用户不了解所有可能的选择,也经常弄错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做一个好的产品设计师就像做一个好医生一样。你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病人告诉你症状,你必须找出他生病的真正原因,然后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 在软件领域,贴近用户的设计思想被归纳为“弱即是强”(Worse is Better):如果正在设计某种新东西,就应该尽快拿出原型,听取用户的意见。

书中两个新的看法:

大饼谬论,许多人认为世界上的财富总额是固定不变的,意思是,如果富人拿走所有的钱,那么其他人就变得更穷了,但是,金钱不是财富,人类历史上的财富一直在不停地增长和毁灭(总体上净增长),你要做的是创造财富,同时让自己变得更富有。

贫富差距,一般认为贫富差距拉大是一件坏事。作者的观点是:在工业社会,愿意创造价值的人理应获得更多的财富。其中一个例子,让苹果公司创始人每天工作 20 小时,为社会提供苹果电脑,最后得到的工资和普通上班族一样,如果这样,还会不会有人愿意创造财富。所以,一定程度上,现代社会的收入差距扩大是一种健康的信号,不断跟新的技术使生产率的差异加速扩大,而这种差异会直接体现在收入上。

想快速致富吗,去创业吧

书中原话:

  • 从经济学的角度,创业是一个压缩过程,把几十年的工作年份压缩到短短几年,时间压缩了,但总的回报是一样的。
  • 大公司会使每个员工的贡献平均化,即使你再努力,获得的回报和无能或懒惰的人却是一样的,所以,创业的真正意义是,你与其他愿意更努力工作的人一起组成一个团体,共同谋取更高的回报。由精英组成的小团体,即使工作平均化,也会显示出巨大的优势。

我喜欢这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