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阅读笔记《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

参与感

雷军讲过的创业成功三个关键因素:选个大市场,组件最优秀的团队和拿到花不完的钱

雷军在 2008 年提出的互联网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专注和极致是产品目标;快是行动准则;而口碑是整个互联网的核心。

口碑的铁三角:发动机:产品;加速器:社会化媒体;关系链:用户关系。

消费理念的变迁:功能式-》品牌式-》体验式-》参与式

参与感三三法则:

参与感配图

产品

做产品,就好比一辆车在路上,只要大方向选清楚了,哪怕偶尔偏离路线或偶尔减速都不怕,其实最怕就是经常 180 度调头并且反复,或者停下来不动了。

保证好用,努力好看。

设计的原点不是产品,而是人——创造出用着顺手的东西,创造出良好的生活环境,并由此感受到生活的喜悦。 ——无印良品设计总监原研哉

品牌

以前是竞品思维,现在是产品思维。以前是劈开脑海,现在是潜入大脑。

传统行业的品牌路径是,先砸知名度,再做美誉度,最后是维护忠诚度;互联网企业由于产品即品牌,所以通常是先做美誉度,然后再做知名度。

创业的第一步是确定产品是什么,解决什么样的痛点。第二步才会思考公司名字、域名、品牌宣言和吉祥物等,这些品牌启动工作。

标志图形 180 度倒转后近似一个汉字“心”字,只是少了一点,意即“让用户省一点心”。

好的公司名字:

  • 中文名要易记易传播
  • 配套的顶级域名可获得
  • 商标可注册
  • 便于国际化推广
  • 生活中早已熟悉,本身带有色彩感和富于情绪

做产品,噱头成不了卖点;做市场,段子也成不了头条。

产品是“1”,营销是“0”

一件传播事件中,如果有七成是正面声音就很好了,剩下三成负面的其实也无所谓。

新媒体

企业要花精力让自己成为能持续提供优质内容的自媒体,同时,也应该发动用户来产生内容。

微博是广场,论坛是俱乐部

服务

雷军:我们把产品、服务做得用心一点,让用户喜欢我们。用户喜欢我们了,“打赏”我们一点小费,我们挣这个小费就可以了。

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在荒郊野外随地吐痰,但是当我们穿上西装打上领带到铺着红地毯的酒店里去的时候,就没人会这么做了,这就是环境给人的暗示。用制度规范出来的“服务”,是假的,用环境塑造出来的服务,是真的。

设计

产品的文案策划和画面表达上有两个要求:一要直接,讲大白话,让用户一听就明白;二要切中要害,可感知,能打动用户。

产品分为卖点和噱头,卖点是用户愿意为之掏钱,噱头是有意思但用户不会为之掏钱。卖点分为一级卖点和二级卖点,一级只有一个,这样用户才能记得住,二级是辅助一级的,一般有两到三个。

在这个读图时代,你如果决定创业,一定要一开始就别忘了找一个靠谱的设计师。

品牌的发展历程无外乎是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三步。知名度是让大家知道你是谁,是出现在用户视野内;美誉度是让大家觉得你还不错,走到了用户身边;而忠诚度则是让用户真正爱上你,走到了用户心里。

有玩者之心的团队,才会真正爱自己的产品,爱自己的用户。

阿黎笔记

科技应该有慰藉人心的力量:科技生活化

好的设计背后都流露出同一种思维:寄情于物,寄关怀于物,注入可被感知的用心,从无生气的工业品变成对自然生活充满关怀的符号,让物件本身能够盈出给人慰藉的情绪。

未来属于真正能理解消费情绪的品牌,而品牌背后的团队除了工程师,更应该有设计师和艺术家,他们都是对生活高感知的人群。

创业如创作,从一开始第一步到最后冲刺,掌声和关注之外,更多的是寂寞的长跑。能支撑你咬牙坚持的,除了热爱,别无他途。

人生是场修行,见自己见天下见众生。

企业互联网转型:爆扁爽:

  • 产品策略、产品结构一定要“爆”
  • 组织结构要梳理,要“扁”平化
  • 团队的激励,要“爽”

天理即人欲:今天人才竞争这么激烈,没有足够的利益驱动,纯粹讲兄弟感情,很难把事做成。

后记

  • 繁华万象其实都是世界的背景,你需要做的就是埋头前行!
  • 我们最容易看到表象,也最容易只看到表象。在静下来的时候,我想得更多的是洪流之下的暗涌,在这些变化背后的不变,不变的原点是什么?

尼采关于人生的哲学有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到哪里去?

我是谁:是产品的选择。我们要问清楚自己的产品所创造的价值是什么。

我从哪里来:是团队的选择。产品来自团队,这不是个人英雄的时代,我们要尽全力组建一个好团队。

我将到哪里去:是用户的选择。这个产品为谁设计?这个产品首先要为自己设计。

在做产品和创业过程中,我们是在解决这三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