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阅读笔记《用户体验要素》

任何在用户体验上所做的努力,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效率。这基本上是以两种主要形式体现出来的:“帮助人们工作得更快”和“减少他们犯错的几率”。

5 个层面:

  • 表现层
  • 框架层
  • 结构层
  • 范围层
  • 战略层

用户体验要素五个层面

随着层面的上升,我们要做的决策就一点一点地变得具体,并涉及越来越精细的细节。

战略层

  • 我们要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
  • 我们的用户要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

应该避免在尚未充分了解问题之前就试图得出结论。

明确地定义“成功的条件”——而不是定义“通向成功的路径”——才能保证我们不会在这个阶段跑得太快。

战略应该是设计用户体验的流程起点,但并不意味在项目开始之前你的战略需要完全确定下来。虽然设法击中一个移动的目标可能会浪费很多时间和资源(还有极大的内心挫折感),但是战略也应该是可以演变和改进的。当战略被系统地修改与校正时,这些工作就能成为贯穿整个过程的、持续的灵感源泉。

范围层

有时候人们口中说出来的、所期望的特性其实并不是他们想要的,当人们在某个过程或某个产品中遭遇到一些困难时,想象有某种解决办法可以缓解这一困难,对任何人来讲都是正常反应。有时这个办法是行不通的,或者是治标不治本。通过与用户探讨这些建议,有时可以得出真正解决问题的、完全不同的需求。

功能规格说明书:需要的不是文档有多厚有多详细,而是要足够清楚和准确。不必包含产品的每一个细节——只需要包含在设计和开发过程中出现有可能混淆的功能定义。

结构层

交互设计关注于描述“可能的用户行为”,同时定义“系统如何配合与响应”这些用户行为。

信息架构研究的是人们如何认知信息的过程,对于产品而言,信息架构关注的是呈现给用户的信息是否合理并且具有意义。

框架层

成功的界面设计是那些能让用户一眼就能看到“最重要的东西”的界面设计。

文档本身不是目的,只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为了文档本身而创建文档不仅仅是浪费时间——可能还会降低生产力和打击工作积极性。根据你的需求来撰写正确级别的文档(同时不要欺骗自己可以用较少的文档糊弄过去),才能讲文档从一件麻烦事变成一件有益的事。

表现层

不统一的视觉样式会破坏企业形象的清晰程度,并给访问者一个“企业还没搞清楚自身定位”的坏印象。

要素的应用

成功的方法注定要失败的方法的差异归根结底就是以下两点:

  • 了解你正在试着去解决的问题
  • 了解这些解决办法所造成的后果

如果你的网站在开发的时候,始终从完整的用户体验出发,那么最后得到的网站就是一份有价值的资产,而不是无休无止的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