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Hexo升级之坑

crazy

动机

好久没去Hexo 官网逛逛了,陡然发现有新版本了,其重要的改进在于生成静态文件的速度,对于文章越写越多,生成时间越来越长的我,是个极大的诱惑。作为一个还停留在 2.X 版本的 Hexo 党,毅然决然地要尝一下鲜。

思路

  1. 先全局升级hexo-cli

    npm i hexo-cli -g

    通过hexo version查看下版本:

    hexo: 3.2.0 //版本号已变
    
    hexo-cli: 1.0.2
    
    os: Darwin 15.5.0 darwin x64
    
    http_parser: 2.7.0
    
    node: 6.2.1
    
    v8: 5.0.71.52
    
    uv: 1.9.1
    
    zlib: 1.2.8
    
    ares: 1.10.1-DEV
    
    icu: 57.1
    
    modules: 48
    
    openssl: 1.0.2h

    注:我的 node 版本略高,不建议使用高版本,因为经常踩坑,5 就足够了。当然,可以使用 nvm 工具来管理 node 版本。

  2. 找个风水宝地,初始化一个新版本的 hexo 博客目录:

    hexo init new\_blog && cd new\_blog && npm i && hexo s
  3. 访问下http://localhost:4000,确认下初始化成功了么。正常的话,看到的是默认主题的首页。

  4. 把原博客目录source下的东西全部拷贝到新目录对应位置上。这是关键的一步,相当于迁移数据源。

  5. 接下来,是容易踩坑的地方了,不要把原 Hexo 的配置文件_config.yml直接覆盖过来,因为新版本的 Hexo 有些插件不走配置文件了,容易出错。所以我在踩了这个坑之后,索性基于新_config.yml来更新对应值,至于插件的配置,全部放弃。

  6. 接下来,是主题的更新,我使用的是Next。发现这个也有新版本了,索性一起更新了。具体步骤请参照这里。另,原有主题我更改了一些地方,又花了点时间把琐碎的增量更改也做了。

  7. 接下来,hexo g一下,发现有报错,看了下报错信息和我使用hexo-qiniu-sync插件有关,于是把七牛插件给装上:npm install hexo-qiniu-sync --save。注意,别忘了更新_config.yml对应的配置,这个可以从原来的地方拷贝过来。

  8. 另外,我还用到了两个插件hexo-generator-sitemaphexo-generator-feed,一行代码搞定:

    npm i hexo-generator-sitemap hexo-generator-feed --save
  9. 下面到了最坑的地方了,平时使用hexo-browsersync来边写边看效果,所以升级后自然也得想着它。装上这个插件在我的环境下会导致大部分页面白板,动画效果也没有了。查看了下生成的页面代码,底部有乱码。估计是我的 node 版本太高导致的,使用 nvm 降到 5,问题依旧。然后去插件Github 地址逛逛有没有遇到类似问题的同学,很遗憾,就四个提问题的,和我遇到的问题无关。转变思路,看看是不是版本依赖问题,hexo-browsersync最重要的依赖便是browsersync,将其升级到最新版本:修改该模块的package.json对应的browsersync版本号为*,然后npm update --save。接下来,试试问题有没有解决,果然!不出所料!这样做并没有什么卵用…o(╯□╰)o。
    纠结到最后,还是暂时去掉了这一功能:npm uninstall hexo-browsersync --save。以后会看一下里面源码,看看到底哪儿的问题。而现在,我需要的就是一个可以写文章和发布的 Hexo,虽然用起来不是很便捷,但这已足够了。

  10. 最后:npm i --save hexo-deployer-git,配置下_config.yml对应的 git 选项。

感想

断断续续折腾了两天,才升级成功。所以,如果有啥感想,那就是:**没事别瞎 TM 升级!**当然,如果一定要升级,最好做增量升级:另起炉灶,一项一项地加功能,这样好定位问题,也容易回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