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阅读笔记《旅行与读书》

traveling and reading

旅行的真义之一不过就是“想象他者的生活”

我读着书本,有时候我循书中线索走进陌生城市的僻巷酒店或黑暗城区餐厅,并不特别感到害怕,因为我知道我有“某位知识丰富的友人”与我相伴,我其实并不孤单。 每一本书的存在,就意味着一位“前行者”的存在,你并不是一位“冒险者”,你只是一位“追随者”。所以说,岂止是读书“防身”,我几乎可以说,“have book,will travel”。

关于旅行地的阅读,我们是从旅行结束之后才真正开始的。在旅行之前,我们对旅行地的阅读是一种“想象”;在旅行之际,我们对旅行的阅读则是一种“摸象”;只有在旅行完之后,或者“一再完成”之后,才是我们真正对旅行地了解的开始。

世事常常如此,真实与美丽两难全。

自然大地的巨大尺幅让你心情既开朗又悲伤,开朗是因为领悟到尘世之上其实无事值得争执,悲伤是因为意识到个人存在的微不足道与蜉蝣人生的短暂局促。

不怕折腾的体力和不着急回家的时间,我现在两者都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