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阅读笔记《商业的本质》

很多事情是不可控的。但是有一件事情必须彻底想明白了才能开始,就是你选择的赛道是否正确。

Before you are leader, success is all about growing yourself. When you become a ledaer, success is all about growing others.

商业

商业是探寻真实、建立互信的过程。

如果一个公司没有协同力,他就不会健康。

提升领导力:

  • 体谅下属
  • 将自己视为首席解释官
  • 为下属的前进道路扫除障碍(阻碍行动者、抗拒变革者以及墨守成规者)
  • 愉快地展示慷慨基因
  • 确保让下属快乐工作

没错,公司给他们发了工资,充实了他们的钱包,但作为一个领导者,还需要充实他们的灵魂。你要体谅下属,让下属的工作充满意义,为下属的前进道路扫除障碍,并展示出自己的慷慨基因。

一旦官僚主义开始抬头,就立即想办法解决掉。

WFIO(we'ar fucked, it's over)补救建议:

  • 直面创伤
  • 留住优秀人才
  • 基于数据认证分析影响成本、业绩与增长的因素(只有可以为行动提供借鉴的数据才是有用数据)
  • 重塑你的战略流程
  • 根据现实检查公司的社会架构
  • 不做无谓的担忧

如果你将要遭遇创伤,要勇于面对,越挫越强,如果浪费这个反思自我的好机会,那着实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

实现业绩增长的 6 个工具:

  • 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
  • 集中资源,不要分散资源
  • 重新定义创新,让每个人参与进来(小创新,小进步,小奖励)
  • 利用最优秀的人才实现增长计划
  • 提供合理的薪酬
  • 通过任何必要的手段拉拢那些抵制增长计划的人

商业运行健康状况三个关键指标:员工敬业度、客户满意度和现金流

营销的 5P 理论:

  • 产品(Product)
  • 渠道(Place)
  • 价格(Price)
  • 市场营销方式(Promotional messaging):现如今,要拿出最好的创意,最重要的是放下自己的自负,学着去热爱数据,或者至少要学着去依赖数据。
  • 营销团队

团队

领导力内涵:

  • 真实和信任
  • 不断地探求真实,不懈地建立信任。

洞察力就是同时具备商业头脑、文化敏感性和古老的智慧。即有能力、有自信地知道何时推进公司的意志和行为方式,知道何时保持克制,以尊重当地的习俗和道德观念。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真正的职能部室做行政工作,而是纯粹地以人为本,发现、培训、激励和留住优秀人才。

员工类型:天才、流浪汉和小偷

职业管理

命运之域(Area of Destiny)职业评估法:把你的生活想象成两条高速公路:一条代表你擅长的事情,另一条代表你真正喜欢做的事情。现在,想象一下两条路交叉的情景。你的幸福与你的能力实现了交叉,这个交叉点,就是构建职业生涯最理想的地方。

找到了“命运之域”在哪里,成就便会与幸福相遇。在那里,工作不再只是工作,而是完全变成了自己的生活。

要成为一个企业家,需要极大的勇气、疯狂的激情和超出理性范畴的决心,忍受反复出现的近乎死亡的体验,在想法成为现实之前,这种体验肯定会出现。你可能好几次面临钱被用光的情况,你可能会犯愚蠢的错误,你的供应商和合伙人可能会欺骗你。你很可能不想睡觉,不需要睡觉,或者根本没机会睡觉。

这里虽然煎熬,但没有死亡 ——但丁

每天工作之前,都要沉下心来,为要做的每件事找到更好的方式,不管是一些琐碎的事还是重要的事。虽然不可能立竿见影,但慢慢地,你的宽度和深度都会有很大提高。你的事业也会。

职业生涯的结束只意味着可以开始新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