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鼹鼠的故事

罗伊

前段时间看完了一部吴秀波的电视剧,《道可道》,拍摄时间比较老,但非常精彩。

吴秀波饰演的一位名叫罗伊的律师。一个在别人看来自私,刻薄,狂妄,懦弱的律师,一个曾用法律为己服务,却为捍卫法律献出了生命的律师。

妻子的误解,家庭破碎,婚姻结束,同事们的不理解和冷落,受陷害在看守所里遭屈辱,无法从事他喜爱的律师工作。一个个打击摧残了自负的罗伊,特立独行的罗伊,傲慢的罗伊,自以为强大的罗伊,还有善良的罗伊,一个视家庭、亲情、事业、为己生命的罗伊,他变得沉默、不再张扬、不再伶牙俐齿…

也许,有人会说他不是一个好人,因为在他的眼里没有道德标准,只有法律。也许,也有人会说他不是一个好律师,因为他曾利用法律去达到自己的目的。也许,还有人会说他不是一个聪明人,竟用自己的生命做武器来捍卫法律。

可你不能不承认,他是个有勇气的人。以“救人是最大的道,敬业是最大的德”为信条,为了一个执著的信念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可以不惜任何代价,以至于生命。

电视剧里最打动我的就是罗伊给同事女儿讲《鼹鼠的故事》的桥段,他内心的孤独,无助在此时此刻爆发,这种精神上的孤独比他从小失去父母更让人感到心痛。罗伊何尝不是这个小鼹鼠呢,只想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鼹鼠的故事》

森林里的草地上的草莓藤的花儿已经谢了
渐渐的白天长了
夜短了

小鼹鼠在家里脚痒痒的
它觉得该到外面走一走,活动一下了

对于一只鼹鼠来说
目的地是永远想不到的
你可能不相信
有一次这只小鼹鼠
竟从地下通道来到了库坦尼克城
出现在城里的广场上

起初小鼹鼠只能从一条条椅子缝中间看到一条条的天空
在这个城里
广场不是你可以随便就有机会独占的
“这样的地方值得我留住吗?我应该走吗?”

小鼹鼠是个流浪者
它躲在自己的洞里
有的时候它觉得拥有整个世界
可有的时候又什么都没有

它每天在自己的城堡里爬来爬去
不知道上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它很想让人知道自己是快乐的
但也是孤独的……

剧照

罗伊

亦正亦邪的罗伊

在给小女孩讲故事的罗伊

在给小女孩讲鼹鼠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