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会议&活动拍摄备忘录

前言

从有单反开始,已经多次跟拍公司活动和会议。依旧小白,经验为数不多,教训却一大堆。最近一次的年会拍摄,环境比较复杂,幸好有位经验丰富的姐姐,我与她一起工作,学了不少实战经验,这篇文章记录了我觉得应该注意的地方,以备后忘。

硬件准备

  • 相机:确认没故障,如果有条件,可以有个备用相机;
  • 电池:最好两块以上的电池,并带好充电器,以免电池原因耽误工作。我有过两次因为相机没电不得不终止拍摄任务的时候,给人一种不专业的感觉。
  • 镜头:以 24-70 焦段作为主要镜头。原因很简单,这个焦段广角变形不严重而且包含人像拍摄最佳的 50 焦段。广角镜头边缘变形很严重,谁也不想自己的面部在照片里变形,所以最好不用。如果可能,带上 70-200 或 100-300 的镜头,长焦镜头拍一些领导讲话的特写十分方便,如果可以在会场里走来走去甚至走上主席台,那这个长焦也不用带了;
  • 储存卡:最好带上一个备用储存卡,尽管现在的记录介质储存容量可以达到 2 千张 4 兆图片的容量,但是仍然要带上一个备用的。这种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反正不重。
  • 脚架:三脚架在这种需要不停走动的场合一般用不上,但是最好带上独脚架,有备无患,反正也不占地。如需拍摄合影,那就别怕麻烦了。
  • 闪光灯:带上一只机外闪光灯和两套电池(备用电池真的很有必要,意外总是能在你想象不到的时候发生)。一般相机自带的闪灯指数较小而且只能直闪,局限较大,容易过度曝光。
  • 工具:镜头纸、小皮枪、刷子等清洁用品。
  • 包:准备一个能把这些东西都放进去的摄影包。

相机的使用

  • iso:如果可能,在室内尽量提高 iso。活动拍摄曝光速度的提高能更好的提高图片的清晰度。至于噪点,如果受众不专业,那么根本不会在乎;不过即使碰到了十分专业的看客,那也能理解你的做法。我用过三部相机,都是佳能,以我的感受,5Dmark2 以上的相机,iso 开到 2000,70D 的相机可开 1000,噪点都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如果是 600D 一类的入门相机,iso800 问题也不大[我的就是 600D,噗~]。
  • 光圈:就算镜头很棒,也尽量不要把光圈开的很大。原因有二,首先尽量不使用镜头的光圈值两端,画质会有些轻微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大光圈(如 2.8)的对焦平面很薄,如果你拍的人物前后相差 10 厘米,就会出现一实一虚的情况。所以最好在 4.5 以上。
  • 闪光灯:屋顶不很高的话,最大值四米左右,采用反射闪光并利用眼神光板。反射闪光的好处是在提高拍摄主题亮度的同时,还可以适当提高拍摄环境的亮度,且被摄主题四周,尤其是后面,不会出现十分明显的黑影。眼神光板可以增加被摄主体的亮度,调整眼神光板的反光量可通过调整闪光灯的输出功率(使亮度更高或更低)、改变闪光灯焦段或直接使用柔光板(增加闪光角度)

在必须使用闪光灯而且需要交代环境的情况下,一般应保证快门速度最少 80、光圈不低于 4.5(保证足够的对焦平面)、并相应调整 iso 值后测出曝光准确值。在使用闪光灯后通过调整闪光灯的输出量,找出满意曝光值。这样可以更好表现被摄主体所处的环境。

现场拍摄

  1. 空镜头拍摄:到场后一定不要忘记拍摄会场以及会场各区域的空镜。包括会场(曝光要以会场主体,如舞台等数值为主)、大门口签到处、一些较大的会议活动还会在会场外布置横幅、氢气球一类的的布置,也不能忘掉,还有就是特别的细节拍摄(会场装饰物),比如:准备发奖用的奖杯、奖状特写等等。
  2. 主要人物会前拍摄:活动前要和承办负责人沟通,确定拍摄人物重点(包括主要领导以及受邀来宾等),并且记录主要领导或重要来宾交谈的场面,包括寒暄和互赠名片,尽量能够结合背景的陈设,交代会议场所和环境。
  3. 过程拍摄:
  • 领导讲话:如果条件允许,尽量抵近拍摄。这样可以将主席台的横幅、投影等反映会议内容的信息拍摄在画面当中。拍摄时机需要摄影者掌握,一般在讲话者抬头与参会者眼神交流活有手势时按下快门,这样可使讲话者显得更加生动。也有的领导自始至终不抬头交流,这样的拍摄一般在讲话开始时活结束时会出现抬头的机会。但是为了保险起见,低头的时候一定要拍上几张以免内容缺失。拍摄角度一般要与讲话者同高,尽量不使用仰角或俯角拍摄,并和讲话者保持 45 度左右的角度;
  • 会场:主席台拍摄一定要有全景和单人的特写。由于主席台背景一般色调较暗,拍摄尽量使用人脸曝光值测光数据,注意不要让麦克风、水杯等挡住面部,如果有必要可以有一定的角度。另外会场内前排就坐的一般为比较重要的参会者,所以需要从左右两个方向对会场进行拍摄。最后还要对会场全景拍摄,拍摄位置一般为后场后左、中、右三个位置各拍一张,曝光值同样应该以主席台测光数值为准。
  • 互动:一定要注意主要领导和重要与会者的活动并兼顾其他与会者。拍摄尽量做到人物和能够表现活动的主题的背景相结合。当参与活动的人员走动时,应尽量走到前面拍摄,而不是从后面跟随。还要提醒一下,照片的曝光时间,宁欠勿过[这点我做的很不好,往往造成了在光圈模式下照虚了的结果]。

再说两句

以上所讲大部分并非我的原创,有感于年会专业摄影姐姐的谆谆教导,最近这两天也看了一些相关文章,才汇集出此篇文章。会议或活动摄影类似纪实摄影,就算注意事项熟记于心,现场千奇百怪的突发现象也会让你不知所措,这时候才是真正的考验。

有人问过我,为毛明明可以参与热闹,却干起了累死累活的摄影记录者,最后的结果往往也是吃力不讨好。个中原因我也说不清,最初也是有私心,想借此挡酒,后来觉得这里面有学问,既然做了,就尽力做好。简言之:始于私心,归于热爱

至此,现场摄影告一段落,需要学的还有很多,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是感觉。最后,附上几张我拍过的现场照:

注:我挑选的是个人认为可公开的图片,所以如果有冒犯之处,请与我联系,删除并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