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不是终点的终点

写在前面的话

这一篇是 毕业骑行终结篇,较之前两篇,图比较多,大概 60+,在手机端浏览,注意你的流量,否则一不小心一栋房子没了。

正文


(一)

如果不了解我的过去,就不会明白我的现在,更不会理解我的未来。所以,在开始读这篇文章之前,墙裂建议你浏览下之前的两篇文章,也就是我的毕业骑行三部曲前两篇:《不是广告的广告》《不是总结的总结》。与前两篇文章风格类似,这“最后一曲”,言语中会携带一些调侃,讽刺,自嘲等“不雅”词汇,希望你能理解,这并非不尊重读者。在这个正经的时代,只有不正经,才能心里平衡些,不说了,理解万岁吧…

(二)

一个人,一个月…
一辆单车,一次骑行…
一路体验,一路感动…
一生铭记…

由我来告诉你,**一个有时 2B,有时文艺,但终归普通的青年,从贵阳出发,单车骑行 2345 公里,用时 25 天,到达山东聊城,**实现一个所谓的“遥不可及”的梦想,需要付出多少:

山地车(GIANT ATX 660):750 元 (二手货)
前后挡泥板+后驮架:120 元
驮包+工具包+码表+自行车锁:150 元
备胎+头盔+魔术方巾3+骑行手套:120 元
常备药+T 恤
2+签名彩笔等杂物:100 元
在路上的花费:320 元
总计:1560 元

没错!你没有看错!我也没有打错!不是 9999 元!更不是 8888 元!睁大你的双眼,竖直你的耳朵,再重复一遍:1560!1560!心动了吗,更心动的在下面…

(三)

现在在家,外面的风吹的杨树叶沙沙作响,一个人坐在书桌前,回想这一路经历的人与事:风吹,雨淋,日晒,沙暴,都没有屈服,此时此刻,竟然被自认为牛逼闪闪的一次经历感动了。唉,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还未骑到家,终于…可耻地留下了一滴眼泪…然后…N 滴,幸好用的防水键盘,不然…嚓,又跑题了…

1560 元,四月份,我在北京工作两周,领得 1740 元工资,足够。但我想你关心的应该不是费用总计,用脚趾头都能猜得到,肯定会疑惑“在路上的花费”怎么会这么少,这个…说起来可有的唠了。不过,简而言之,是因为一路借宿过来,食宿均免费,而且都挺好,所以,花费仅仅用在了午餐和水上。更重要的是,欣赏到了南方的山清水秀,收获了人间纯真的友谊,孩子的天真,当然,还有姑娘的酒窝,这些,都将成为一生的财富,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升值…

世界很操蛋,有所经历的人,几乎没人否认这一点。但以自己的真实经历来看,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世界也没你想象的那么坏,因为我们都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世上总还有那么一部分人,很大一部分人,在向着梦想走着,去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去相信未来,相信爱情,即使最后一无所有,一事无成,至少不会遗憾,就够了。

(四)

谁不曾想要自己的青春牛逼闪闪,谁不曾想要经历一些特别的事情,去一些特别的地方,谁不曾想要轰轰烈烈度过这几年,谁不曾有着看世界的梦想,开一个咖啡店,做一个背包客,开一家可以自己布置的书店,去山区支教,成为一个 superstar,写一本书,总之,做自己心里想要做的事情。可是,为什么到最后,都变得一模一样,慢慢地,梦想就变成了,要赚很多钱,更多更多的钱,住个不错的房子,买个好看的手机,有个漂亮的女友,过个像样的人生…如果未来都一样,那我们更像机器人,被设定了程序,运行完,这辈子的使命也就完成了

所以,很想通过这篇文章,把一路看过的风景,经历的人与事,按照时间顺序,有个梳理。但纠结了很久,还是放弃了这一想法,25 天,每天都有故事发生,最为幸运的是,绝大多数都是美好的体验。曾不止一次追问为何这般幸运,想来想去,卖萌,耍帅,装酷,讨乖统统不是原因,虽然这些确实帮了不少忙,但都为一个目的服务:以最快的速度与陌生人建立真诚,信任的关系。一路的感受,三言两语说不出,仅靠一篇文章,更不能有个梳理,即使是大概。并非在“吊”胃口,好吧,一图顶千言,上图,否则,就真“掉”胃口了。

(五)

风景:

###人&事:

以上是挑选的一部分,一路过来,发生的事情挺多,有些还没有任何影像记录,所以只有自己能够体会,只要我不说,没人会知道。如果想把事情原汁原味地复现,拍个 25 集电视连续剧差不多。剧本由我来写,但谁来拍呢?这还是个迷,或许,自己以后会来个“老来疯”,再折腾一遍这趟神奇的旅途也说不准。

(五)

需要说明一点,骑行是很累,尤其是最后的三四天,明显感觉出体力消耗过大。还好,那时也快到家了。很多人在路上发短信鼓励我坚持下去,其实,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根本不需要坚持。一路过来,始终以体验生活的态度来面对各种变数,大多数都能很快地,顺利地解决。然而,这并非运气好,如果了解我大学四年是怎么过来的,对这一路的“幸运”就会“笑而不语”,犹如智者一般。哈,既然说到大学,就简短概括一下自己的四年。

在自己刚入学时,就定下了十个目标,我想,抖出这十个目标,聪明的你也就能想象出这四年是怎么过来的了吧。目标如下:

  1. 读百本书
  2. 欣赏百部电影
  3. 得一次大奖
  4. 失一次大败
  5. 交一位知己
  6. 识一名恩师
  7. 上一次报纸/电视
  8. 演一次讲
  9. 旅一次长途
  10. 谈一场恋爱

由上至下,可控性越来越弱。还好,目前为止,除了最后一个,其它都实现了!百本书与电影好说,日积月累即可搞定,不过要要求自己做读书笔记和影评,虽说有些麻烦,但收获颇多。得一次大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项包括港澳台,新加坡等地的国际性赛事,国家一等奖,可以说在专业领域目前为止,获得的最高荣誉,这也直接导致第 7,8 个目标的完成,虽然都是小范围,但还是挺满意的,只是在图书馆报告厅的演讲,没有用上 ppt(ppt 设计还获过奖),没找到乔帮主和老罗演讲的感觉。后来大四考研,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当所有人都认为我考研没问题的时候,却掉链子了,也正好圆了“失一次大败”的目标,同时恍然间意识到,该出来看看世界了;但当后来我骑行回家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我做不到,中途会坐车回去,却意外地,几近完美地完成了“旅一次长途”的目标。所以说生活很奇妙,只要在坚持自我,然后说不准在哪个路口,就会遇见更好的自己。至于知己与恩师,还是不说为妙,毕竟他们都喜欢低调,我们“臭味相投”,不然怎么会遇见呢。

好吧,最后一项,以自己的经历来看,难度不亚于思考高深的哲学问题。人心难测,女人心,更难测。所以希望能遇见一个简单的人,如果提点要求,也挺简单,性别,女,爱好,男。如果再奢求几点的话,那就是:喜欢折腾且会折腾,有一颗简单而自由的心,少些文艺腔调,莫要无病呻吟,多些“2B 行为”,但均源于热爱生活。一言以概之:基于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校园里大多出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女孩,社会中则以现实主义女孩居多,严格来讲,自己还未毕业,最后一个目标还处于有效期中,欢迎广大有为女青年来解放等待救赎的无畏男青年。完不成也没关系,那就滚入自己的下一个“十年计划”中,至于今后十年,还是不说为好,毕竟 计划不是用来说的,而是用来做的

正如这篇文章的题目,不是终点的终点,大学生活已经走到终点,也许以后还会考研,但那是后话。很庆幸自己始终按照本意度过了大学四年,虽然有时感到孤独,无奈,痛苦,但这都是成长的必修课。这门课还没修满,今后或许还会继续,无论如何,与四年前的自己相比,应该能够来个“笑而不语”的道别。一个人的梦想或许不值钱,但努力很值钱

最后,离校前,给几位大学好友一人一个卡片,其中写着一句话,在这里也送给诸位读者吧:

生活就是一本精深的书,别人的注释代替不了自己的理解。愿你有所发现,有所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