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阅读笔记《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

前言

  • 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我们真的了解自己吗?
  • 我们过得更加快乐吗?
  • 我们知道金钱和宗教从何而来,为何产生吗?
  • 人类创建的帝国为何一个接一个衰亡又兴起?
  • 为什么地球上几乎每一个社会都有男尊女卑的观念?
  • 为何一神教成为最为广泛接受的宗教?
  • 科学和资本主义如何成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信条?

如果说有这么一本书,能对上面的疑问进行探索与解答,并且做到让人折服,那么**《人类简史》**做到了。更重要的是,这本书竟然不到五百页,没有一堆令人晕头转向的年份、人名、地名、编号。看完这本书,有一种跟着人类一同走过十万年的感觉,见微知著、以小写大,重新审视自己。

就个人的切身感受来说,该书是不支持如饥似渴的阅读模式的,即便是笔者写的饶有趣味,但是以其深刻的内容,也使得读时必须要边看边想的琢磨,和消遣时看的小说不同,看这样的理论性书籍不只是要过脑子的,甚至还是需要动脑子的。本以为 400 多页的书,一天一小时的阅读时间,看个 40 页左右,怎么的 10 天下来也够看完的了,虽然很不好意思,到现在为止也没能完全消化,只能先写个一部分:认知革命。

认知革命

相对于后面章节所讲的农业革命、人类的融合与统一、科学革命,开篇所讲的认知革命给我带来了更多的启发与触动。因为自己这方面的知识十分匮乏,所以今天重点梳理下我对这本书认知革命章节的理解。

我的理解

大约在 250 万年前,人类从东非开始演化,逐渐向世界各地扩散,受地域气候自然条件等等外界因素的影响,人类进化出了许多品种,就像猫有加菲猫,波斯猫一样,人也有各式各样的类型:有的人种高大,像巨人一样适合在寒冷的气候生活;有的特别矮,适合在洞穴群居;有的动作敏捷,反应迅速,适合在草原捕猎;有的性格温和,靠采集为生。但当时的人类有个共同点:全都还不会说话,也不会大规模合作,和猿类一样,三五成群地生活在地球上,和其他动物没有本质的区别。

大约在 7 万年前,有个母猿产下了两个女儿,一头变成了黑猩猩的祖先,演化出了猩猩分支,另一头也就演化成了现代人类的雏形,也就是智人分支。为啥称之为智人?因为智人有个特点,就是其大脑在不断进化,从最初 600cm³ 的脑容量扩容到了现在 1400cm³,而猩猩这个分支走的则是肌肉进化的路线。现在看来,肯定是发展智力有好处,利用知识来武装自己,比如制造出枪炮攻击与自卫,黑猩猩根本不是对手。可是在进化的初期,智人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这个发展路线让智人的头越来越大,更不能生育,为了这一点,智人必须早产,以至于生下的婴儿没有任何生存能力,必须在外面成长几年才能有基本的活动能力。祸不单行,大脑还要抢走智人身体大部分能量,进而造成肌肉退化,运动能力减弱。

虽然黑猩猩要讲道理绝对讲不过智人,但它却能直接把智人像布娃娃一样扯个稀烂。在演化的游戏里,智人一开始便选择了困难模式。开始的时候,智人活得并不舒坦,处于食物链的中间,根本捕不到猎物。想吃肉了,就只能等老虎狮子捕食完,再等鬣狗把剩下的肉抹干净,走后才敢靠近猎物,用石头砸开骨头吃点骨髓。而平时智人的食物基本就是昆虫、野菜,处于饿不死的状态,整天还要担惊受怕,被其他动物欺负得死去活来的。终于有一天,智人偶然间发现了火的威力,这一发现让其咸鱼翻身,直接从食物链中间越到顶端。智人可以看心情选择时间地点放一把火,不但会出现一片平地,还能顺便烤熟一堆动物,这个能力瞬间又把其他动物欺负得不要不要的。火可以把食物烤熟,大大缩短了智人消化时间:黑猩猩吃一块生肉要消化 5 小时,智人吃熟肉 1 小时搞定。进食变快了,消化也快了,这种变化让肠道也开始缩短,节省了更多的能量来发展大脑,为变得越来越聪明打下了坚实基础。

然而,智人变得越来越聪明的同时,并没有变得越来越善良。他们在地球上四处乱逛,每到一个地方就开始大屠杀,进行种族清洗,比如马达加斯加这个岛屿上的大型动物就是因为智人的活动全部消失,澳大利亚的巨型动物的命运也是如此,所到之处,寸草不生。当然,即使学会了用火,能做出种族清洗这样的事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此之外,智人的大脑也进化出了语言能力,发明了一种比其他物种都复杂的交流方式,这个被称为认知革命。其实其他动物也可以交流,比如汪星人和喵星人,猩猩也会向同伴通风报信,但智人的语言复杂系数更高。比如在河边遇到一只狮子,猩猩只会简单地对同伴说河边有只狮子,而智人会对同伴进行描述,长得什么样,待会咱抄后路放把火把狮子吓走,然后把羚羊偷走。语言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用来八卦,比如智人吃饱后,小伙伴之间就开始相互说坏话,谁谁谁不靠谱上次捕猎临阵脱逃,谁谁谁勾搭别人老婆,然后就会产生群体内的舆论趋势,分辨出谁不靠谱,然后将其赶出队伍,慢慢的,智人形成了三观一致的相对稳定群体。

语言更大的好处是可以用它讲故事,虚构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事物,把小伙伴们说信服了,然后跟着一块想象。这个能力可就牛 X 了,比如动物看见狮子本能反应只会跑,但智人当中会讲故事的人就会告诉小伙伴不要怕,狮子其实是我们的保护神,然后智人一下子对狮子的恐惧转变成了崇拜。后来又有人说,狮子保护神告诉我,隔壁部落有一群坏人,捕杀了我们好多食物,害的我们都没有饭吃,也没办法养育下一代。语言虚构的故事开始有了实质性的影响:智人组团去灭团。但是打仗和旅游可不一样,有可能就是有去无回。小伙伴们开始有点顾虑,万一灭团不成反被灭怎么办?这个时候又有人开始编故事了,说不用担心,狮子神已经都安排好了,死了之后就可以去它那里,从此过上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小伙伴们一想:打一仗活下来可以分享战利品,死了也可以去神明那里过好日子,稳赚!于是就兴高采烈,屁颠屁颠地去打架了。语言的发明让社群有了组织协作能力,而且虚构故事的能力又极其灵活,可以组织大量陌生人产生大规模的协作,而此时其他物种还只会简单沟通,当遇到智人这群又团结又不怕死的家伙,自然逃脱不掉挨宰的命运。整个动物界从古至今,最重要也最具破坏性的力量,就是这群四处游荡、讲着故事的智人。

故事讲得多了,便形成了文化,文化团结了更多的智人生活在一起,部落变成了城市,城市组成了国家。可以说语言和文化是认知革命最重要的成就,自此之后,智人就能依据不断变化的需求迅速调整行为。这等于开启了一条采用“文化演化”的快速通道,而不再停留在“基因演化”这条总是堵车的道路上…

结束语

相对于学生时代学的历史,没有金戈铁马、成王败寇、没有歌功颂德。只是把一些看起来影响了进程的节点展示在你面前。让你开启上帝视角穿越到几万年前,虽然凡人在某些节点也许会想到换一个岔路会怎样?但是也只能看不能碰,即使未来也是:他要疯狂就疯狂,他想灭亡就灭亡,他要善良就善良。

看,上帝原来是个自由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