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阅读笔记《摩托车修理店未来工作哲学》

摘记

修车师傅靠的是自己的知识和经验。面对像“这辆车没事吧”这种问题,他的回答直截了当,根本不用考虑什么办公室政治,无需受制于什么中央权力。每天工作结束后,他可以看到自己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为自己解决的那些问题而自豪。

节俭只是一个表面的经济原因,自力更生实际上是为了满足更深层次的一种需求:我们必须感受到这个世界是可以被理解和把控的,我们可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通过动手能力来向世界实实在在地证明自己,由此带来的满足感能让人感到轻松平静。

工匠精神意味着长期致力于一项工作,深入地钻研它,因为你想把它做好。

**创造力是精通的副产品,而精通只能通过长期的实践来培养。**只有不断地屈从于既定规则,才能实现对某项事务的精通。

对于那些希望依靠自身力量生活的人而言,手工艺业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他们的乐土:自由自在,既不受麻木抽象的拘束,也不受当今经济生活两大特色——骗人的美梦及与日俱增的不安全感影响。无欲无求,远离恐惧,正是标准的淡泊之人。

译者后记

曾几何时,中国大地上开始盛行白领。白领给人们的印象就是衣着光鲜,西装革履,手提公文包,出入高档写字楼。于是年轻人的志愿就变成大学毕业后加入白领的浩荡队伍,在格子间里占据一席之地。但慢慢地,许多人开始质疑究竟什么是白领。忙碌工作一天后,却说不清楚自己一整天到底干了什么,失落感如影随形,日子越过越麻木。那份工作恰如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幸福感究竟在哪里?

现在有些大学生在毕业后就失业,他们梦想的是白领的光鲜生活,但能力有限,经验有限,机会有限,梦想无法得以实现。不过许多人又不肯放下架子,到基层去工作,去学习,认为有失身份。当看到大学生毕业后去养猪,去卖猪肉,或者去擦皮鞋的新闻时,人们莫不为之可惜,认为书白读了。其实他们不知,每份工作都蕴含了知识,那些大学生从实践中学习到了许多书本未能教给他们的知识,将自己的事业干得有模有样。

《摩托车修理店的未来工作哲学》一书的作者是一名政治哲学博士,曾经也认定必须找一份与自身身份相称的工作,但“技术工人”的工作让他感觉自己迷失了方向。于是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摩托车修理工作,开设了自己的摩托车修理店,从摩托车修理中找到了知识和快乐。compensation 这个词语,在英语既表示补偿,也表示薪酬。技术工人们拿着高薪,但工作无法给他们带来成就感,所以薪水也就成为对无聊乏闷和无用感的一种补偿。

或许你现在正对未来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往何处走:也许你对目前的工作生活状态感到厌倦,觉得幸福离自己很遥远。不管怎样,这本书都值得一读。幸福和价值不在于你是否身居高位,不在于你是否日进斗金。幸福在于我们能将动手和动脑结合在一起,工作和生活不会完全脱离,幸福在于我们能做一个完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