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二

Machine repeats, Human creates

阅读笔记《20位人性见证者:当代摄影大师》

奥古斯特·桑德(1876-1964)

人像摄影家,时代脸孔的留影者,拍摄了大量日耳曼民族众生相。

失业者

面包师傅

雅克-亨利·拉蒂格(1894-1986)

用爱来拍照,用拍照来写日记,永远 7 岁的摄影大师。

阿卡希尔大道上

安德烈·科特兹(1894-1985)

众流归宗的元祖,深刻影响了布列松的拍摄技巧,被布列松来信称“真正的老师”。

小狗

罗曼·维希尼克(1897-1990)

世界顶尖的显微摄影专家,后来跟拍犹太人日常产生了大量经典作品,并以此闻名。

布拉塞(1899-1984)

半路出家,拍摄夜之巴黎而闻名,享有“夜间摄影鼻祖”美誉

维吉(1899-1968)

街头摄影师,城市夜游者。布拉塞一直采用自然光,而维吉清一色用闪光灯照明。

死尸与左轮手枪

蔬菜贩子

安塞尔·亚当斯(1902-1984)

风光大师,完全摒弃摄影的记录功能,使摄影成为“纯粹的技术运作,担任美感的表达工具”,以拍摄美国山水著称。

威廉森山

曼纽尔·阿尔瓦雷斯·布拉沃(1902-2002)

墨西哥摄影家

比尔·勃兰特(1904-1983)

摄影家要具有婴儿或初入未知国境的旅行者那样的眼光

片子呈现高度反差效果:灰色调子极少,黑白分明。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1908-2004)

摄影这一门,进去是 ABC,出来时是 HCB。创造出“决定性瞬间”,并不是留住“事物做好的一面”,而是“借由最好的一刹那,来使事件产生全新的意义与境界”,这是他最迷人的地方。

柯特兹的等是让现实世界的情感更丰富,而布列松等的是怎么使现实世界更接近梦境。

巴黎慕费塔街

罗伯特·卡帕(1913-1954)

如果你的照片拍的不够好,那是因为离炮火不够近。

著名的战地记者,创办了最具影响力的摄影组织:马格南。(马格南:一种两夸脱装的大桶香槟酒,为好友们庆祝生还的聚会上经常喝的)

中弹了(西班牙前线)

越南战争

尤金·史密斯(1918-1978)

理想的浪漫主义者,一辈子都在干新闻记者,替 Newsweek、Time、Life 拍照。他只拍人,只拍受苦难的人,只拍勇于向命运挑战的人,只拍为别人而付出的人,只拍需要大家关心的人。曾因“水俣专集”引起全世界对污染公害的重视,成为了日本民间英雄。

智子入浴

黛安娜·阿勃丝(1923-1971)

拍摄常态中的畸形,畸形中的常态。后来染上严重的周期性忧郁症,又有长期性的肝炎,最后自杀来寻求解脱。

哭泣的小孩

双胞胎

罗伯特·弗兰克(1924-)

他反对布列松的“决定性时刻”哲学,认为“摄影不该记录无所谓的刹那,摄影不必要摄取情绪最高涨的瞬间”,而采用十分不经意的手法去拍照,开创了即兴摄影的新领域。著有《美国人》。

美国人

威廉·克莱因(1928-)

街头摄影,行为怪异,表现极端,说辞故弄玄虚,照片却又很强烈。

枪